本日主角(借用非假日車友幫拍的照片)

捷安特CS800,排行第三,今年五歲。

幾個星期來,每到假日就有鋒面;北部及東北部都會降雨。
不管是北海岸、陽明山、北宜、106等等,都不敢去,只好一直往南跑。

2008/10/25也是抱著不安的心境...,直到5:30才起床...。
果然窗外下著小雨...
雖然昨天電視氣象報告天氣會轉好,但氣象局網站仍有大雨特報,宜蘭還有70%的降雨機率。

起床後慢慢的磨,看看天氣會不會變好,好久沒有走北部的路線了...
...6:30了,天氣還是不怎麼樣,小雨變毛毛雨而已;算了出門吧!

頂著毛毛細雨,直奔市政府捷運站,去永寧吧!
桃園降雨機率只有20%,去羅馬還是巴陵走走...

今天的捷運停站停的有點久,早上7:30才到永寧。
出永寧站一號出口,果然艷陽高照,天氣好的不得了...
直接往台七乙奔去,還沒有決定要走那一條,就只走過羅馬和巴陵而已...

路上慢慢的,車友也越來越多...
但是闖紅燈的人也變多了,每次去北宜;北新路上一堆闖紅燈的...
最近每次來台三線也是一樣,連三峽這個共線的三叉路口都一堆單車在闖紅燈【左轉】...
看到對向的車輛不停的減速、停車,來容忍這些闖紅燈的車友,心中真是說不出的XX...

以自身長久來的經驗,闖紅燈的單車慣犯,大多在三十歲以下...
可能台灣所有的青少年都上大學了,所以轉變到成人的年齡也跟著推遲了...
沒有人需要在初中或高中就出社會賺錢養家,所以某部份青年還樂於當兒童吧!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上週(2008/10/18)由台三線到大溪接台七到巴陵,也差不多是早上7:4X由永寧出發,約13:3X到巴陵。
今天來走台七乙去巴陵好了,看看要花多久的時間...
小的感覺羅馬公路比較適合多人出遊,孤身一人走台七方便。
這幾張是上週在巴陵拍的(小的只有帶手機出門,請見諒。)




今天在台三線看到不少車友,也有結隊出遊的;
但是到了台七乙上,車友明顯減少許多,陽光也少了許多,路上也只有被二、三台公路車巴過,車友確實是少了非常多。
二週前跟車友共遊羅馬公路時,真是要用人山人海來形容...

今天走北橫的人也很少,可能是往山頭上看去雲還不少的原因吧?
一直到過了北橫之星,才陸陸續續追上一些車友...
有三位車友是跑完羅馬要繼續完成宇老大滿貫,因為他們一路拍照,才會被我跟上。
沒有走過宇老,下次看看有沒有熟路的人要由台北這邊帶路?

其它的幾乎都說要過北橫到宜蘭去,說的小的心裡有點癢癢的,種下今日的禍根...
小惡魔的車友才說道路在施工,歹路不可行.........

北橫路上一位車友,半路斷鏈;真的生平第一次看到在眼前斷鏈...
還好那位車友有帶打鏈器,小的只有帶補胎工具而已,連備胎都沒有...
如果那車友沒能處理,小的唯一能幫到的只就是陪他滑下山,免得一人孤單。

今天的天氣真的越走越好,天空越來越開朗,真是沒有後悔出來。
到巴陵時才中午11:30,到上週來的那家餐館吃午飯...
滿懷念馬告的口感...,再來解解饞。



吃完中飯12:15,想想幾位車友都是要到宜蘭,一路應該會有不少伴。
而且...,現在的天氣好到不行,天上幾乎沒有雲,原來在山上的雲都散了。
好吧我也去宜蘭吧!
到明池才20K左右,剩下又都是下坡,北宜也走了N次了,沒有什麼計較的。
而且今天雨衣,M1大燈,CatEye備用尾燈,防水側袋,全都在身,夜走北宜也沒有好怕的。
跟飯館灌滿1500cc明日葉熱茶,以便到明池路上溫度下降時,來暖暖身軀。

運氣還不錯,路上也遇到一位車友,還聊了一下下。
到四陵時差不多13:00,休息休息,喝口熱茶,拍個照...
還是只有手機,而且還晃動...


大概13:1X與車友在四陵別過,繼續向明池前進... 大約13:3X來到縣界...



一個熱心的車友,今日騎機車出遊北橫,小的在拍照時,他停下來幫小的拍了這張;唯一在北橫留有身影的照片。


與他聊了一下,他也熱心的講了一些路況,真是非常的感謝!
到明池時14:00出頭,開始起大霧,而且下起細雨。
趕快拍照閃人,連廁所都沒去...,結果才離開明池沒多遠就後悔...
一路憋到礁溪.........


在到明池之前,還遇到不少由宜蘭方向上來的車友...
自76K處果然遇到刨掉的路面,還好我的車胎可以小滑一下。
只是路面全濕,而且碎石很多,又不時有車輛通過,下滑的速度不比上坡快多少...
遊覽車及遊園車等大型及中型車輛通過時,都只能下車避到路肩去。


這段刨路一直到82K處才結束。
但是自明池開始一路的大霧,似乎永遠都走不出霧區...
這一路下坡時,手腳的汗毛都結滿了白色的霜柱...,直到出霧區才消退。

百轉千迴好不容易出了霧區,又遇到路面塌成階梯式的...
如果不是剛好對向有來車,讓小的發現路面情況不對勁,可能會來個前空翻;十分。

好不容易下來平地了,知道85K處有災害,要走河床,盡全力衝了去...
一直由車陣尾鑽到車陣頭,路口管制的警察先生回頭看到小的,好心的說:『腳踏車不用管制』。
感動不已!馬上謝了再謝,隨即衝下河床去...


看這個樣子,恐怕半年都修不好;路完全沒了...

最令人感動的是...,小的竟然在這裡超小汽車的車...
汽車底盤低,河床上都是石頭,單車終於出頭天了...
今天一路都有人給小的加油!連河床上都有小朋友大喊加油!
真是不知不覺又生出許多力氣來!

由河床回到道路上的坡,真是本日最硬陡的...累...
回到道路上,一路保持在35、36K的速度衝向宜蘭市區,只是這45K好像永遠都衝不完...

好不容易進了宜蘭市,迷路,問路,再衝向礁溪...
天還是暗下來了,在到礁溪前的小七,解決漲到不行的膀胱問題,由明池憋到這裡...
買了2000cc的Coke補充水量,裝上M1大燈,尾燈再加一隻。

18:00進礁溪了,先吃飯吧!
都是北橫下來那段花太多時間了,2XK的下坡竟然花了快二個小時,剎車剎到這對手都快廢了...

每次由北宜來都在這吃飯,在對面的廟盥洗,補充開水。


今天一樣乾米粉+酸辣湯,不過米粉吃大碗的,一共65元。

對面的廟今天晚上好像有什麼典禮活動,只是今天沒有時間細看...

吃飽喝足了,18:28了,上北宜去吧...

夜走北宜
...

真是有夠黑!還好M1算是夠亮,算是足夠使了。
當然再更亮更好,不過電池恐怕要更多更重了...

剛上九彎十八拐沒多久,就看見對面來了一位車友,真是有親切感!
頭城這端真是沒有半盞燈,每當有車輛經過,反而很高興,汽車可以照亮週圍的路面。
有車子經過,也可以讓人減輕孤寂感覺。
頭城端到坪林,完全沒有遇到半隻狗狗...

也許是因為夜騎的關係,完全沒有任何疲勞的感覺。
夜騎是真的很舒服,唯一的缺點是看不清里程碑...
頭燈只照正前方,里程碑都在路邊,不可能一直轉車頭去照它。
回家後,要再買一隻可放在安全帽上的燈...,方便看里程。

一路都是靠感覺來體會里程到那了,幾乎就是悶悶的騎。
還好北宜走過太多次了,大概到那裏了,都還有一點知覺。
由於很難用視覺事先看出坡度,檔位大部時間都放在固定的位置,完全用腳去感受坡度。

還好在颱風過後走過一次北濱北宜,清楚那幾段有災害,不會整條都驚驚的。

到了縣界,終於看到燈光了...廁所之光...
往坪林下滑,完全不敢快,尤其一到轉彎處就立刻減速,免得變成天外飛仙...
這段路又遇到另一位車友,互相問安,繼續前進。
路上遇到的這二位車友,不知是不是由宜蘭端來完成一日雙北的?
這二位車友的頭燈還是一般的燈,照明度應該不夠,只能警示,下坡速度可能會比小的更慢。

終於看到北宜的第一盞路燈了...,哈利路亞,坪林不遠了...

今天運氣不錯,到宜蘭時天氣大好,夜走北宜天氣也很好,買張樂透...


每次來坪林都會在中油休息、吃吃東西,今天勉為其難,小吃個冰淇淋...
竟然耗費double的時間,才到坪林...

下坡實在慢到不行,縣界到坪林幾乎都12、14K左右,轉彎時甚至10K以內。
坪林到新店路燈較多,風露嘴過去下坡還可以跑個20~24K左右。

在到風露嘴前M1亮紅燈了,停到海倫咖啡旁換電池,遇到這一路來唯一對我吠的狗狗。
躲在轎車下面偷吠,真是膽小狗,跟卡通裡的那隻有得比...
有點像跟米格魯的混種,把在復興鄉叉路那seven買來備用的御飯糰給牠;不知牠吃不吃哇沙米鮭魚口味?
沒等牠吃,我繼續回程。第二天老闆如果在地上看到御飯糰,犯人就是...

23:48到家了...




後記:
1.由明池下到平地,不到20K花了近一小時四十幾分鐘,完全浪費在刨過的路面及霧區。
如果路面正常,霧沒有這樣濃,至少可以省一半的時間。
2.夜走北宜是很舒服,只是竟然要花雙倍的時間。
3.如果路況都正常,早上坐第一班捷運,6:30由永寧出發,16:00應可以過礁溪。
天完全暗下來之前,應該可以到坪林。

結果論英雄:便宜也是有好車,五歲的CS800一樣可以單日雙北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喔喔聞你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