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因緣際會,有幸到小學擔任短代,教小朋友們電腦。其中有幾堂課要教三年級的小朋友們申請 email ,並使用它。我教他們申請目前最熱門的 Gmail ,在申請前問小朋友們知不知道密碼是什麼?大部份都知道密碼是隱私,不可以讓別人知道。




但是在問他們要用什麼來設定自己的密碼時,幾乎全部的小朋友都說「電話號碼、地址、生日、學號...」等等找得到的號碼?我想小朋友們只想到一堆數字,可能跟我們的銀行有很大的關係;我們的銀行到目前為止都還是只能用數字當密碼,相信絕大部分的大人也都還在用自己身旁的數字,當作密碼。




對於長年任電腦工程師的我,對於這件事很難睜一眼、閉一眼,更何況我還是來代他們的電腦老師。如果被問出來是我教出來的學生,那真是臉皮全在地上,任人踐踏。




如果用自己身邊常用的數字來當密碼,那就不是密碼了,根本就是明碼。想想,別人要查到您的生日、電話、地址、學號等等數字,有多麼的容易。這樣的東西,適合當作密碼嗎?




或許有人會問,小孩的腦袋能夠記住什麼複雜的密碼?以下是我教他們記住的東西,小三的小朋友,可能今天教,明天就忘了。所以我寫下這篇,放在部落格上,希望他們長大些時,還能再看到。同學們記住,不要丟老師的臉啊!您們可能是老師唯一教過的小學生了。




我的密碼學開始:




一、基礎


以『牛奶糖』三個字做例子,『牛奶糖』三個字的注音是『ㄋˊㄋㄞˇㄊㄤˊ』,在鍵盤上對應的英文、數字及符號是『su.6s93w;6』。因此我們就可以用『su.6s93w;6』這組英數符號作為密碼。這樣我們在腦中所記的,只有『牛奶糖』三個字,其它的全在鍵盤上,用不著記。等到將來您打字時,熟練到連鍵盤也不用看時,那更是簡單了。



因為有些密碼系統不支援符號,所以可以把符號刪去,變成『su6s93w6』。當然 Gmail 是有支援的,但是仍然有許多地方不支援符號,尤其是一些跳脫字符,當然您們不知道什麼是跳脫字符。其實不是電腦專業的大人,也不知道什麼是跳脫字符(元)。因為您們還無法自行判斷那些密碼系統不支援符號,所以老師先請您們把符號拿掉。等您們長大些,懂更多了,就可以自行判斷了。

 

如果覺得密碼太短,可以打二遍,密碼強度就會夠了;想打三遍也可以。但是要記住,不管是密碼或是帳號,都只能用半形的字符,不可以用全形的,如果您打成全形的,就一定全出錯。



二、進階

等您們年長一些,您們可以用唐詩、宋詞、漢賦等等來作為密碼。如『床前明月光』,或擷取『出師表』或『林覺民與妻訣別書』等內容來用。您們現在不懂這些,但是依然可以用『海綿寶寶』、『口香糖』、『忠孝東路』...等等來當做密碼。重點是您自己很容易記得住,但是別人很難猜得到。而且不要用您家的地址,或是自己及親友甚至寵物;的姓名、外號來當密碼。

 

再用『牛奶糖』做例子,您可以進一步去變化英文字母的大小寫,如『su.6s93w;6』變成『sU.6s93W;6』,我把第二及第四個英文字母變成大寫。這樣子可以增加您密碼的複雜度;可以等到五年級更懂了,再來做這種變化。


三、高階

如果您們學會更多種輸入法,像是倉頡、大易、行列、嘸蝦咪等等,甚至是簡體、日文、韓文輸入法,都可以拿來轉變成您的密碼;甚至混用。您們覺得老師的信箱密碼超長,其實只有四個中文字而已。老師最長的密碼是一句話,而不是只有四個中文字。當然密碼太長,就算自己記來很好記,輸入時也會很麻煩,要用一分鐘去打密碼,當然是太累了。但是如果您有一個極重要的帳號,值得您用一分鐘去輸入密碼,那也是值得的。

 

現在銀行密碼只能用數字,而且只有12位。等您們長大了,有銀行帳號了,可以用手機上的輸入法,來變成銀行的密碼。記住絕對不要用什麼電話號碼、出生年月日之類的東西來當密碼。


最後,不管您的密碼強度再高,都不要在外面的公共電腦登入您的密碼。也要小心,不要連結到有惡意的網站,例如假的 Yahoo 網站,登入密碼。就算您的密碼長度可以打一分鐘,但是但有惡意企圖的人,把你的密碼複製走,用不到一秒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喔喔聞你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